Share008資訊科技公司

我是資深的電腦資訊從業員,曾於 Motorola 及 Philips 等跨國大型公司管理層工作十多年,具各類ERP資源管理系統及其它應用系統經驗,如QAD之MFG/PRO、SAP、Ufida(用友)、Kingdee(金蝶)、Microsoft's Dynamic、Wonderware's In-Track (SFC)、Webplan (SCM)、Hyperion (business intelligence)、Informatics (Data Warehouse)...等等。另外,我精於廠房車間之電腦資訊運作,擁有 CISSP 及 ITIL 認證,能提供日常資訊運作之檢測及審查,以提高操作效率。 本人誠意為各類大中小型廠房提供資訊審計、支援及意見,歡迎聯絡,電郵為 au8788@gmail.com

「ERP資源管理系統」已是現今廠房管理必不可少的工具,提高它的效能,絕對能改善公司之盈利,請多多留意。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提供香港股票價位歷史數據

我想很多人會對"香港股票價位的歷史數據"有興趣,我已下載成Microsoft Access database version 2000 的文檔,資料由2008/1/1至2009/12/2,zip壓縮後也有11M,若索取請留你的PM我 。

祝願各瀏覽者股壇威威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2010年9月4日

開源ERP軟體的比較


開源ERP軟體的比較

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ERP軟體?這個問題困擾我好久。老闆一直承認ERP很重要,但就是沒有預算做一個ERP project。這倒也好,我有了很充足的一段時間到處試用各種ERP軟體,迄今已經頗有心得。這裡說說十個開源ERP軟體,因為ERP軟體的選擇已經夠 多了,不開源的ERP軟體我基本不考慮。

1. 首先要說說compiere和adempiere。我也不能免俗,因為現在一說到ERP,閉源世界裡的大哥大是SAP,開源世界裡的大哥大似乎就 是compiere。我水平有限,一年多以前我就想裝一個compiere來試用,但就是裝不成功,我就覺得compiere太複雜,後來一直沒敢再碰。 最近看到一個排名,列了25個最受歡迎的開源軟體(不限於ERP),adempiere作為一個ERP軟體,排名第三,不容易啊。adempiere是在 compiere基礎上開發的,這又引起了我的興趣。於是下載來,費了點周折,花了兩天時間,總算裝成功了。我一開始沒完整閱讀安裝說明,其實安裝並不 難。用了一小時adempiere,實在沒有興趣再用下去。因為
1. adempiere的業務邏輯實在太複雜,我理解不了。比如我想新建一個產品,把它入庫或者上架銷售,怎麼也找不到這個流程。
2. adempiere的網店功能幾乎空白,只有一個店殼。
3. adempiere沒有contact management,甚至連個contact都沒有,我只找到client,或是business partner,或是staff。
2. 接下來要說OpenTaps。它也列在25項開源軟體之一,排名23。OpenTaps是目前我最看得上的ERP軟體,喜歡上的理由也很簡單。因 為
1. 下載1.0.0-preview7下來有349M,功能肯定很齊全,不用我再東找西找找插件了。不過我覺得有點奇怪,一年多前我下載的0.9.2 版只有60M,差距如此之大。
2. OpenTaps是在ofBiz基礎上開發的,ofBiz是Apache Foundation的一個project。Apache是讓我心曠神怡的open source product,愛屋及烏就到了OpenTaps。
3. OpenTaps支持而且推薦使用MySQL。
4. OpenTaps 的安裝過程也令人驚喜。我在安裝adempiere時設置http port: 880, https port 8443,但半途碰到了一些困難,一時解決不了,就轉而去裝OpenTaps。OpenTaps的安裝超簡單,一解壓就行,還沒怎麼設置,結果 http://localhost:880和https://localhost:8443上竟然沒出現adempiere而出現了OpenTaps。
5. OpenTaps有我想要的contact management。
6. OpenTaps很注重網店功能,自帶的demo shop功能很完整。
3. postbooks/openMFG/xTuple ERP。名稱上就讓我很困擾,哪個是哪個啊?唉,不管那麼多,下了試用先。安裝倒很省心,只是postbooks的contact management無法列示contact recent activities。這個功能是我必需的,所以postbooks還沒熱身就被我卸了。
4. openbravo。開源ERP軟體琳瑯滿目,本來openbravo沒引起我注意,但後來我搜索MVC+ERP,各種結果都指向 openbravo,看在MVC的份上,我試著安裝openbravo,發現openbravo安裝時的問題特別多,最後還卡在那裡,實在折騰不了。我懷 疑是資料庫環節出現問題,但openbravo只支持oracle和postgres,我知之甚少,只能放棄。
5. SugarCRM。其實SugarCRM有很多ERP的功能,自稱為CRM有點委屈自己。SugarCRM曾評為linux平台下的十大傑作之 一,功能和穩定性是有目共睹的,SugarCRM也能在Windows下運行。但SugarCRM只想做個CRM增強版,我不能指望它涵蓋ERP的全部功 能。
6. Hipergate。安裝也是困難重重,裝好以後仍無法登錄Demo,換句話說,Hipergate還沒真正露臉給我。
7. WebERP。跟SugarCRM的自謙正好相反,WebERP只能作accounting軟體,自稱ERP讓人覺得有點上當的感覺。因為功能單 一,安裝和使用也很簡單,如果只是尋求accounting功能,WebERP不妨做個候選。
8. Tiny ERP。如名字所述,太tiny了。
9. CK- ERP。要求裝在Linux下,我沒試過,不過看了簡介,CK-ERP只是多個開源軟體的連接件,沒有核心,這跟ERP邏輯背道而馳啊。 CK-ERP想整合的都是各個領域有眾多用戶的開源軟體,CK-ERP是否好用完全取決於整合程度。但我對之沒有信心,因為CK-ERP開發團隊沒有給我 這個信心。
10. erp5。也要裝下Linux下,沒用過。714M的安裝文件啊,讓人想入非非。

每個開源 ERP軟體都說要讓SME用得起ERP。看看SME的定義,500名僱員以下的都是SME(SME的定義很多,按人數來定比較簡單)。 1-500僱員的企業實施ERP區別很大,Tiny ERP不太適用於3人以上的企業,OpenTaps完全適用於1-500人的企業,50人以下的企業不太玩得轉 compiere/adempiere,openbravo,Hipergate。500人以上的大企業要玩ERP,因為大企業有足夠的財力做二次開 發,OpenTaps相比compiere/adempiere,openbravo,Hipergate沒有特別的優勢,當然我也拒絕承認 OpenTaps在大企業競爭不過compiere/adempiere,openbravo,Hipergate。

我承認上述結論有偏頗,因為我完全站在我的需求評價這些開源ERP:我們公司正從Act/Sage Line 50轉型中,老闆又是目光短淺,總是想零二次開發。然而,請您別指望這個問題有個大眾化的結論,因為ERP不能以機械化大生產模式實施,每個公司都是個 例,我只能站在我自己的角度說問題。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3. Xtuple品牌名也是公司名,在它的旗下有三個不同版本的ERP:Postbooks Edition, Standard Edition 和OpenMFG Edition. 雖然Xtuple號稱其產品均屬開源產品,但是Standard 和OpenMFG都使用Xtuple協議,協議相當的不開放,源代碼也只對其商業用戶開放,而Postbooks Edition則採用了較為開放的CPAL協議,目前吸引了不少的關注。在所有號稱開源ERP的產品中,OpenMFG的生產管理功能的全面和強大是無人 比肩的,只可惜它嚴格意義上算不得開源產品。而PostBooks又不具備OpenMFG強大的生產管理功能。Xtuple的產品以C++開發,資料庫採 用PostgreSQL

5. Sugar再委屈也實在與ERP沾不上邊。Sugar在開源協議上曾經態度曖昧,最近終於能將其開源社區版本置於GPL V3的麾下。Vtiger則在開始借用了Sugar的一點名氣,鬧了點不愉快,但是總體發展是在一個很開放的環境下進行的,影響力非凡。以上兩個都是基於 PHP的,不少程序員認為由於PHP語言本身的侷限性,其很難承載企業級的應用。Sugar在商業上的成功,Vtiger的開源世界裡的出色表現證明哪裡 都會存在特例。

6、Hipergate也基本上是一個CRM系統,可能還具備一些OA的功能,其由JAVA編制,支持多種資料庫。對其的瞭解還有限,但是感覺是一 個「嚴肅的」開源產品,完全能經受的住企業級的考驗。

7. WebERP雖然在任何意義上都算不得一個ERP產品,但卻是基於PHP的開源進銷存,財務管理軟體中絕無僅有的好作品。它的開發者是澳洲資深的財會人 員,所以其清晰的財務處理,簡易實用的業務流程設計都堪稱小型企業商業應用的典範。目前為人詬病的是其用戶界面還不夠友好,軟體架構不夠靈活。

8. 「Tiny ERP. 太Tiny」的評價並不為過。但是底下又說「不太適用於3人以上的企業」就有點讓我好奇你是如何得出這樣的結論的。我是Tiny ERP中文本地化項目的發起人,你可以到 http://www.shine-it.net 瞭解更多。

10. ERP5是和Tiny ERP一樣另一個基於Python的優秀開源ERP產品。 7百多M的文件其實就是一個Live CD。下載後刻成光盤,就可以由光盤啟動進入 Mandriva Linux, 並且自動啟動Zope及ERP5,但是這時的ERP5還只是個空架子,你還需要安裝各個功能模塊,不錯的東東,想入非非,呵呵,大可不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